信息公开网
站内搜索:
|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2014/11/3
编辑:佚名
收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辽宁广告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结合辽宁广告职业学院2013—2014学年度公开信息及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91日至2014831日。

一、概述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为深入贯彻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学校《辽宁广告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服务和监督作用,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保证传递信息的及时性、存储信息的丰富性、获取信息的便捷性、使用信息的广泛性,切实巩固学院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目标。

(一)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学院院长任组长,常务院长、院长助理出任副组长,成员主要包括院办公室、工会、人事处、财务处、招生处、就业处、学生处、总务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院长办公室,学院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各个职能部门各负其则、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师生积极参与,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信息公开指南》,学院已经出台了《辽宁广告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其中明确了信息公开指导思想,强调了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并对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方法做了进一步的说明,切实提高了学院工作的透明度。

(二)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学院在2013-2014学年度主要依托学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信息公开,此外《辽宁广告职业学院校报》、宣传栏、LED大屏幕都是公开学院信息的有效渠道。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微信、微博等也将成为学院信息公开的平台,在这些平台上,全院师生、社会团体不仅能够更加快速、方便的了解学院相关信息,进行有效监督,甚至能够相互沟通互动,更加便于工作的开展。

学院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内容安排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相关制度法规、信息综合检索、信息公开申请等多个栏目。通过公开网站上的内容和有关链接,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

(三)加强监督机制建设及保密审查制度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对学院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和监督办法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处室、干部岗位责任考核内容,每项信息公开具体内容责任到人,落实到人。

根据“应公开、尽公开,不应公开绝不公开”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同时保证各项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和及时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 基本信息

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等。

2. 财务信息

财务方面主要公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和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

3. 人事信息

人事方面主要公开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

4. 招生信息

招生方面主要公开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等。

5. 教务信息

教务方面信息主要公开教师数量及结构;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

6. 学生信息

学生信息主要公开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

7. 毕业信息

毕业信息主要公开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

8. 其他信息

主要包括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

1. 学院网站。学院网站是学院公开信息的主要途径;

2. 校园新闻听证会。学院每三周举行一次校园新闻听证会,会前收集学生提案,由学生处负责筛选出有价值的提案在听证会上进行提问,并由学院相关负责人现场解答;

3. LED电子屏幕。学院重要信息可循环播放;

4. 宣传栏。学院重要信息将通过宣传栏展出,定期更换;

5. 校报。校报每月1期,由学院宣传中心负责;

6. 广播。校内广播每天三个时段,每个时段1小时左右,能够有效的公开学院重要信息;

7. 其他。微博、微信等,由宣传中心教师负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院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同时由于学院特殊性质,财务方面信息主动公开项目较少,如无社会团体申请,将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其他社会团体、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情况评价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度,我校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近期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总结,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在信息公开这样一项长期的工程中,成绩只是暂时的。我们应该更加清醒的认识到所面临的问题,比如主动公开意识不足、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足、公开的内容、形式等不够规范等。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问题会进一步显现出来,对应将有很多问题等待我们解决,综合考虑有如下方面:

(一)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动力不够

通过召开专门会议、院领导讲话,切实提高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并通过学院相关载体的宣传,进行进一步强化,考虑将信息公开工作成绩纳入工作业绩中,直接和工资挂钩。

(二)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完善,机制不够健全

进一步完善《辽宁广告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并严格按照细则执行,做到有制度,执行制度,无制度,建立规范。对于现有的信息公开机制进行进一步完善,要增强信息的透明度,就要让信息更加快速、更加准确的、多渠道的、有效的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公开,如此,形成一整套的信息公开机制势在必行,尤其是部门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都需进一步细化完善。

(三)信息公开形式有限,内容有局限性

我校目前信息公开主要形式是学院网站、校园新闻听证会、LED电子屏幕、校报、宣传栏、广播、微博、微信等,公开形式有限,学院虽然有通知、会议纪要、统计报表等一定形式的信息形式,但缺乏高效管理;在内容方面也局限于《清单》所列项目,学院以后将把总务方面、对外合作方面的内容纳入到信息公开专栏。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201410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