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站内搜索:
|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会计制度

来源: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2013/11/21
编辑:财务处
收藏 打印

 

第一部分 说 明

一、为了加强我院对会计活动管理的需要,规范学校会计核算,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制定本制度。

 二、会计年度自公历11日起1231止。

 三、会计记账采用借贷记账法。

 四、会计核算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经营性收支业务的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

 五、会计核算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记账以“元”为单位,元以下记至“角”、“分”;

六、按《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规定设置和使用会计科目,统一规定会计科目的编号,以便于编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查阅账目,不得改变或打乱重编。 

七、我院实行会计电算化。

填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时,必须填制会计科目的名称,或者同时填列会计科目的名称和编号,不得只填科目编号,不填科目名称。

 八、本制度由财会处负责解释。

 九、本制度自200611日起试行。

 

             第二部分 会计科目

 

一、会计科目表(适用科目)

 

资产类科目:                           负债类科目:

101号科目 现 金                  201号科目借入款项

102号科目 银行存款                 212号科目 应付及暂存款

112号科目 应收及暂付款            222号科目 应交税金

115号科目 借出款                    收入类科目

120号科目 材 料                   421号科目 上级补助收入 

140号科目 固定资产                431号科目 教育事业收入           

150号科目 无形资产                415号科目 其他经费拨款

基金类科目:                        432号科目 科研事业收入

301号科目 事业基金                451号科目 经营收入

310号科目 固定基金                461号科目 附属单位缴款

320号科目 专用基金                471号科目 其他收入

351号科目 经营结余                   支出类科目:

352号科目 结余分配                511号科目 拨出经费   

341号科目 事业结余                521号科目 教育事业支出

531号科目 科研事业支出      

551号科目 经营支出

561号科目 上缴上级支出      

571号科目 对附属单位补助

581号科目 结转自筹基建

二、会计科目使用说明(略) 

 

第三部分  年终清理结算和结账

 

 学校在年度终了前,应根据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决算编审工作要求,对各项收支账目、往来款项、货币资金和财产物资进行全面的年终清理结算,在此基础上办理年度结账,编报决算。

 年终清理结算的主要事项包括:

 一、确定年度收支范围

  凡属本年的各项收入都应及时入账。凡属本年的各项支出,应按规定的支出用途如实列报。学校年度支出决算,一律以截至1231的本年实际支出数为准。

 二、清理往来款项

  学校的往来款项,年终前应尽量清理完毕。按照有关规定应当转作各项收入或各项支出的往来款项要及时转入各有关账户,编入本年决算。确实清理不完的,应分析未能清理的情况和原因。

 三、核对银行存款和现金

  学校年终应及时同开户银行对账,银行存款账面余额应同银行对账单的余额核对相符。对未达款项,应查明原因,及时予以调整。现金账面余额应同库存现金核对相符。

 四、进行财产清查

  年终前,学校应对各项财产物资进行清理盘点。发生盘盈、盘亏的,应及时查明原因,按规定作出处理,调整账务,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五、年终结账

  学校在年终清理结算的基础上进行年终结账。年终结账包括年终转账、结清旧账和记入新账。

 按会计电算化的有关规定办理年终结账。

  学校的决算经领导审批后,需调整决算数字时,应按规定的程序作相应调整。

 

            第四部分  会计报表

 

 一、会计报表的编报要求

  ()学校会计报表是反映高等学校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的书面文件,是领导及上级单位了解情况、掌握政策、指导高等学校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要资料,也是编制下年度高等学校财务收支计划的基础。必须认真做好会计报表的编审工作。

  ()学校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附表及收支情况说明书等。高等学校应按本制度规定的格式、内容对外报送会计报表。对于有指定项目和用途的资金,应当按照经费提供单位的要求编报有关报表。

  学校必须根据管理需要,建立定期的内部会计报告制度。

  ()学校会计报表应当根据完整、核对无误的账簿记录和其他有关资料编制,做到数字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说明充分。

()会计报表应按主管部门规定的限期报出;

二、会计报表式样(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