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站内搜索:
|

2014—2015学年度辽宁广告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2015/12/9
编辑:信息中心
收藏 打印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及教育部办公厅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5】48号文件要求,根据辽宁广告职业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4—2015学年度辽宁广告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4年8月31日2015年9月1日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和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着力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落实,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内容建设

学院将信息公开作为扩大社会监督,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的重要途径,多措并举,自觉、主动地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既充分听取师生员工、社会群众意见,又及时公布学院大事要情,实现良性互动,做到学院发展方针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

一是有效利用传统信息发布渠道,通过校园网、电子大屏幕、宣传栏、校报发布各种师生关心的重大问题,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向教职工征集提案、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情及教工的利益问题。将制定学院重大规章制度、发展计划过程当作集中智慧、科学决策的过程。

二是逐步建立起以新闻听证会、学院官方网站为核心的对外信息发布体系,稳步推进院重大发展或社会普遍关注话题的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一学院按照公正、公平、便利的原则,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其他相关工作机制,保证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学院基本情况和招生、就业、学籍管理、收费、奖助学金发放等情况。

二是积极推动各系、部、中心、完善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学院要求各系、部、中心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具体的信息公开办法,并通过学院网站、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新闻等方式发布信息。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统计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三是逐步理顺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推进”为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不断完善和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等制度等新建立制度。

(三)进一步加大力度建设信息公开平台

花大力气建设制作信息公开板块。学院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结合学院具体情况,重新调整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设置,细化公开内容。经过一段时期的建设与完善, “公开事项”包括学院概况、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学生管理、人事与师资、 财务、综合信息等内容。经过完善后信息公开网涵盖内容全面丰富,能更好的展示学院建设发展的最新情况。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

根据《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根据我院实际工作情况利用传统信息发布渠道集中全体师生智慧,科学地制订相关制度。如《辽宁广告职业学院章程》在修订过程中在校内发起讨论,向广大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同修订了《辽宁广告职业学院章程》内容并已上报教育厅审核批准。

为了深入落实辽宁省教育厅辽教发[2015]1号《辽宁省高等学校规章制度建设指导目录》的文件精神,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并形成指导性强,可操作性,监管有力的规章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我院的管理水平。

   在学院院委会委员的分头指导下,学院各职能部门认真开展了制度的清查、梳理、立改废工作。对一些不适应学院发展的制度进行了“立改废”处理,本次清查制度273项,制度废除11项,修改完善68项,新建立23项,历经目录修订,文件内部完善,条目层次梳理,最终形成高达38.5万字的独具我院办学管理特色的《辽宁广告职业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共集结了285个规章制度。

2014~2015学年,通过学院主页(http://www.ggxy.com)、学院动态栏目公开信息主动公开信息  531  条,其中:学院新闻26条,教务信息46条,招生信息115条,就业信息83条,思政专题 98条,心理健康55条,人事信息13条,学生信息79条,财务信息3条,其他项信息16条

(二)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2015年在在校园网招生模块下,及时的公布招生章程,发布后点击数为1866人次,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信息点击数为1063人次、自主招生(单招注册)、考生录取信息查询点击数为5030人次,分批次、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无举报现象。

对各类别考生录取办法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明确了招生专业、考生报考要求、录取办法、报考程序和办法、依章录取、认真审核考生的资质,规范招生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主动公开情况:通过辽宁广告职业学院校园网主动公开招生信息和各类纸质简章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辽宁广告职业学院招生网公开重要政策性信息,公布2015年分省招生计划和2014年我院分省、分科类录取最低分,提供成绩查询服务。

二录取信息公开情况。辽宁广告职业学院招生网设置考生录取信息查询系统,考生只要输入身份证号、考试号等信息即可查询录取情况。招生网及时公布各省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情况。 

三咨询处理情况公开。接待咨询情况。2015年共接待3000余次电话咨询及3000余人来访咨询;线互动情况。2015年,通过微博互动、参与QQ群讨论等方式与中学、考生和家长沟通,微博关注600余条。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以“严格、透明、公平、效益、服务”为指导方针,使用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准确地将各级财务信息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将监督作用落到实处。

一是严格落实学院预算、决算情况的信息公开

一是严格落实学院预算决算情况的信息公开。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公开了《辽宁广告职业学院2014年部门决算》和《辽宁广告职业学院2015年度部门预算》。为进一步规范财务信息公开和信息管理工作,出台《辽宁广告职业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和《辽宁广告职业学院预决算管理办法》《辽宁广告职业学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5份内控制度,修改了《辽宁广告职业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预算内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在辽宁广告职业学院官网网页上进行公示。

二是依规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根据要求,我院每年通过“入学须知”“公示栏”“学院网页”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

三是实现财务状况校内公开。通过全院的职工代表大会公开年度财务情况,建立完善的各类账务查询。

(四)人事与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1.基本情况公开。在学院官网人事处主页将人事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办公地点、联系方式详细介绍;制定人事处服务指南并在网上公布,内容涉及到岗位聘用、职称评定、保险等;

2.政策制度公开。每年干部任免、岗位聘任、人才招聘 、教工培训等相关内容在人事处主页发布;动态发布日常人事管理的有关政策规章。2014-2015年学院发布36名人次任免通报。其中任命31人,免职5人。发布招聘信息4条

3.招聘信息公开。根据学院下达的招聘计划进行。教师、行政管理、工勤等岗位均在学院官网上公布,进行校内外公开招聘。所有招聘工作严格招聘工作程序,在网页统一公布招聘信息,经过资格审查、统一组织笔试、面试,确保整个招聘公开、公平、公正。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一专业设置,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开设课程通过网站进行公开学生选课通过教务系统进行公开选课。

2014-2015学年学院设置专业总数24个,其中招生专业数为20个。停招专业数4个,当年新增专业2个,酒店管理和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全院开设课程总门数415门,其中A类课程147门、B类课程160门、C类课程108门,总学时为68305,纯理论课程占总学时的35.4%,理论与实践课程占38.6%,纯实践课程占26.0%。选修课程学时平均占各专业总学时的7.2%。

二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按时的向社会公布。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畅通民主管理渠道,上通下达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学院鼓励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积极宣传《学籍管理规定》、《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勤工俭学制度》、《贫困生认定办法》、《学生行政处罚制度》、《学生申诉管理规定》等制度。首先,在新生入学教育中,把制度学习作为重要内容,由辅导员对每个制度进行逐条宣讲和阐释。其次,学院及时向校园官方网站上传相关制度,对奖、助学金的评比结果和校园内的重大活动通过网站及时向同学们发布。尤为重要的是,学院精心打造了“尊师、敬学、重教”校园听证会,以征集提案、师生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解决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生活诉求,建立对话机制,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使学生信息公开透明。从2014年9月到2015年8月,听证会成功举办了12期,受理了学生提案240多件,教工提案70多件,确保学生对于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的知情权、建议权。

(七)学风建设信息公开

学院严格要求全体教师遵守各项学术管理制度来促进学风建设,来倡导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学风严谨的良好风气。在制度建设过程中,特修改和制订科研工作的相关制度,如《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术机构设置管理制度》、《科研机构管理制度》、《科研课题管理制度》、《学术活动管理制度》、《教师学术道德规范》。用于规范教师的科研、学术活动,推动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使处罚有关的学术不端行为有法可依,进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

(八)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公开

学院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2015年9月我院共有10名学生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研修,有两名教师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监督管理,一名是工艺美术系教师赵琳琳,一名是学生处主任杨帅老师,我院在2010年与韩国大邱加图立大学建立友好校际关系。2015年12月将有一名学生赴韩国大邱加图立大学学习语言并升入本科。在选送学生方面我们通过校园网、公开选拨等形式确定研修名单,并向全体师生公示。

(九)其他项公开情况

我们在校园安全方面有着严格的预警机制,安全保卫队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和对重大问题的处置程序规定,涉及到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的反馈要求,此种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多形式向师生进行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14~2015学年度,我们已发受理3件来至于民心网的群众反映的信息,其中反映后勤食堂问题2件、学生假期实训情况1件。

2.答复情况

按照教育厅的要求,我们认真的调查、实事求是的反馈群众关心的问题。

3、学院按照省物价局的规定收取各项费用,收费标准公开,对孤儿实行减免学费,没有违规想象发生。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一是细化信息公开内容,针对具体面临问题,修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网站;三是抓信息公开形式优化,提倡网络、微博等能够快速发布信息的渠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院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体系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平台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强化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让“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主动公开流程,保证校内师生、社会公众能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各类信息;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联动机制,确保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答复申请。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和力量配置,把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配置到关键岗位,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的作用,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2015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